English

锡山市利用外资节节攀高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高幼元 我有话说

不久前,列入世界500强的德国OBI集团和挪威海得鲁公司相继在江苏省锡山市投资,分别开办了锡山超市和无锡海得鲁有限公司。这是锡山市利用外资的又一硕果。

近年来,锡山市着力营造基础设施、人文环境、服务环境,吸引了14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,总投资38.5亿美元,到位外资16.5亿美元。在9月8日锡山市金秋招商月开幕式上,又有10个超500万美元的项目正式签约。

锡山市在吸引外资工作中十分重视环境建设。到目前为止,开发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已达18亿多元,1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实现了“八通一平”,已建成了外商工业园、商贸园和私营科技园。今年又把外商工业园从一平方公里扩展到8平方公里。上半年已增加道路绿化面积7.5万平方米。迄今,进开发区的项目已有800多个,其中,外资项目100多个,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。一批国际上知名的大公司相继在这里落户。今年上半年,批准的三资项目有10个,合同利用外资1亿美元,单个平均1000万美元。目前已到位6000万美元,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。1至8月又接待各种来考察的团队100多个,达成意向30多个,总投资4亿多美元。

用文化环境吸引外商是锡山市利用外资工作的一个特点。锡山市运用吴文化发源地的人文资源和太湖的自然优势,投资亿元建办了吴文化公园,开发了部分太湖景点。“人与自然和谐”的人文环境,每年吸引了众多的海外客商来访,从而激发了投资热情。上半年,锡山市有19个镇引进外资项目,合同利用外资6726万美元。

优化服务软环境也是锡山市招商引资一个“新招”。今年,他们广泛开展了“人人都是投资环境,处处都是服务窗口”活动,完善了首问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,建立了基本建设投资服务中心企业注册办证中心、经济环境监察中心、外商投诉中心,建立了一站式服务体系。扩大了海外招商代理队伍。对外资企业实行“三通”,即能办的迅速“畅通”,梗阻的及时“疏通”,难办的主动“变通”,使锡山市迸发出新的招商能量。东北塘镇现有28家台商投资企业,其中,18家是独资。今年上半年新办的5家企业,到位外资442万美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